close

四靈由來(出處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suhiming/article?mid=1386)

青龍、白虎、朱雀、玄武,這四種神獸為四靈,其正確名稱應為「四方神」、「四神」,剛好分別鎮守左、右、南、北四個方位。在漢人傳統的信仰習俗上,四靈常被用於具有強大威力的辟邪用途,有時會與漢人的基本宇宙圖式太極八卦,搭配使用,二者兼具可以發揮更強大的守護功能,驅除邪祟,辟除不祥,轉而招祥納福

青龍:傳說中的祥瑞物。東方之神。四方神之一,因二十八宿中東方七宿(角、亢、氐、房、心、尾、箕)組成龍形位于東方,屬木,其色青,故稱青龍。沈括的《宋書‧符瑞上》卷二十七志第十七載:「夏道將興,草木暢茂,青龍止於郊,祝融之神降於崇山。乃受舜禪即天子之位,洛出龜書六十五字,是為洪範,此為洛出書者也。」可知夏朝即將興盛時,連草木都長得很茂盛,而青龍位於東方,在五行中屬木,是主掌東方的神靈。古代行軍也以畫青龍旗幟來表示東方之位。

白虎:在漢緯書《瑞應圖》記載著:「白虎者,仁而善,王者不暴則見。」顯示白虎為吉祥仁善的瑞獸,每當在位的帝 王是仁 君而非 暴 君時,則會示現給有緣的世人,得以獲見此奇異神獸,而西方的白虎,在五行中屬金。又因虎的凶猛性,所以除了具有神性可守護百姓外,也具有所謂的虎煞之煞神性質,因此在道教信仰中凡廟宇動土興建落成後,必須舉行「安龍送虎」,動土中被破壞的宇宙秩序必須重歸和諧,所以利用儀式由道長重新安頓好龍神的地理,將虎煞送出境外偏僻之處鎮住,此即出煞,避免煞神回來作祟危害境內百姓,這也是我國傳統信仰中具有「神煞並存觀」的具體事證。所以虎文化在中國大陸及臺灣是非常盛行的,虎也是運用非常廣泛的民俗辟邪神獸之一。

朱雀:宋代沈括的《夢溪筆談》卷七記有:「四方取象,蒼龍、白虎、朱雀、龜蛇……但謂鳥而朱者,羽族赤而翔上,集必附木,此火之象也……或云,鳥即鳳也。」天上二十八星宿中南方的井、鬼、柳、星、張、翼、軫七星宿,連之似鳥。可知前述星宿神朱鳥即朱雀,朱雀也象徵南方的火,以火紅的羽色為主要特徵。

玄武:北方之神,天上二十八星宿中北方七宿(斗、牛、女、虛、危、室、璧)組成龜形。《史記‧天官書》曰:「北宮玄武,虛、危。危為蓋屋,虛為哭泣之事。」注曰:「玄武,水神之名,龜蛇合體。」補注:「說者曰:『玄武謂龜蛇。位在北方,故曰玄。身有麟甲,故曰武。』《文選注》云:「龜蛇交曰玄武。」可知玄武即龜蛇,為北方星宿中的水神,不論在造型上是龜蛇合體,或是一龜一蛇交合,皆象徵北方的玄武之神,在中國大陸和台灣流傳的神話中,龜蛇神獸分裂為二,互相鬥法,導致興風作浪,危害江河上行船的百姓,後被玄天上帝(真武大帝、 伏魔真 君)向孚佑帝君(八仙中的呂洞賓)借來寶劍才得以收服,龜蛇二神也成為玄天上帝的左右部將,而民間供奉相當普遍的玄天上帝,其造型常為披髮赤足(或戴冠穿靴),持劍左腳踏龜,右腳踩蛇。

今天加上玄武

四靈獸全部都告一段落了

正在構想下次要換刻什麼圖案好

最後補上我刻的四靈章照片

P1090390.JPG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g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